close

 

出國留學是很多人的目標,有些人實現了,有些則因著不同的原因耽擱了,隨著時間的流逝,這些曾經的堅持逐漸成為過往。在決定的過程中,金錢的壓力常是讓人放棄的主因。


 

曾經,出國留學是我的夢想也是夢靨,當年在沒有任何經濟支持下,也曾為了高額學費及生活開銷猶豫不決、苦痛掙扎。我不確定在國內的發展會不會更好,只知道自己若沒出國念書絕對不甘心。最後選擇了在英鎊最高點的時候、毅然決然的打包行李,帶著勇氣與決心前往曼徹斯特商學院深造,當時的處境,可說是時時刻刻都要苦撐著,讀書的那一年就像是做重訓時(或是像同學在雅思口說面對考官時)永遠沒有結束的那最後一秒一樣漫長,為了避免畢業後被財務重擔壓垮,我必須當起斜槓青年,兼兩份工作才得以勉強平衡生活的基本開銷、及支付昂貴的學費。 

回頭看這些苦痛的經歷,現在都成為美麗的祝福,這些,是未曾在當下走過的人,永遠不能體會的轉變。我們所聽聞的,永遠只是別人的故事,不是屬於自己的。 

我很了解經濟狀況是許多人出國圓夢的一個痛點,很多人出國可以說是一擲千金,存款全部歸零,甚至需要跟家人周轉或承受親友的不諒解。在接踵而來的壓力下,很多人常常就因此被擊垮;但..同學,人生就只有一次,每個人都是孤獨的來、單獨的離開,難道不值得拋下一切外在的因素,為自己做一個勇敢的決定嗎?人生沒有所謂的失敗;堅持是跟自己說好了,就不輕易的妥協。 

噴泉之所以漂亮,是因為有了壓力,瀑布之所以壯觀,是因為沒有退路,滴水之所以能穿石是因為有了目標。 

我並不是要說出國過的人就會擁有成功的人生,也不是說在國外生活就多精采,反而你要承受的可能是文化差異帶來的衝突,可能是人在異鄉的孤獨,但在踏出國境之後,妳/你已經學會了為自己的決定負責,這些經驗之所以寶貴,是因沒有任何人可以交到妳/你手上,只有你自己可以去爭取,最終才能嘗到的箇中滋味,人生不是只有歡笑,有時伴隨著痛苦,才能成長、才夠深刻。 

除了語言的能力之外,戶頭的存款數字,無疑的、也很現實的刺痛我們,其實資金的來源可以很多元,除了父母的支持外,還有一些獎學金及留學貸款可以讓我們更早達成目標。雖然貸款可能會讓自己的腳步變得沉重,但它卻也可以成為讓你更穩定前進的力量;有些有能力、或有計畫很早就在準備的同學,也可能申請到為數不少的獎學金,只要多多留意一些資訊,並且不要覺得自己不可能申請到、好好準備資料,任何機會都有可能變成自己的幫助。 

這幾年來,我幫助過不少學生潤飾獎學金申請書(SOP)&模擬口試後順利獲得學校提供的獎學金到美國,英國,澳洲,比利時,荷蘭,和德國拿碩博士! 雖然聽起來很順利,但我深知他們都是卯足了勁、把握每個細節,才能擊敗其他的勁敵… 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想要獲得機會,你必須比其他人更努力,但只要願意、全心投入了,凡事都有可能,同學們,加油!! 

可以參考教育部公費留學資訊網https://www.scholarship.moe.gov.tw/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raie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